财新传媒


沈明高:宏观变局五问

2020年12月30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百年未有之宏观变局之下,有一些我们习惯的东西会消失,有一些没看到过的新事物、新趋势会逐步展现,方向是确定的,但过程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沈明高)百年未有之变局,可以从很多角度去解读。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角度看,全球正处在百年未遇的宏观变局中。

  之所以称宏观变局,意味着我们正处在一个旧趋势、旧秩序消亡,而新的长期趋势逐渐形成的关键节点上,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什么样的新变化或者新趋势,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思考、去探讨的。大家可以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不同,但是这些问题都需要回答。可以确定的是,预判2021年及以后的宏观经济走向,根据过去经验简单外推未来,与我们所处的时代不符。

  我们认为,在新局成形之前,需要回答以下宏观变局五问。

一、投资者应该担心通胀还是通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