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斌:如何看待宽松货币政策

2020年12月31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用市场的手段配置资源还是政策的手段配置资源,这是货币和财政政策手段的一个关键区别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我想讲两个内容:第一个是对国外宽松货币政策的各种争议看法,第二个是国内需求管理政策的工具选择问题,尤其是货币政策应该发挥的作用。

  关心货币政策的人都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国内的舆论媒体一旦讲起来宽松货币政策,大家总是有很多怀疑和批评的态度,比如说担心货币政策宽松了之后大水漫灌、资产价格泡沫、房价上涨、收入分配恶化、更多的“僵尸企业”等等,这样的担心很多。这个担心不仅国内有,其实国外也有。但是与此同时,大家还能看到在发达国家的主流宏观经济学家,能够想得到的比较有名的宏观经济学家几乎没有例外,都非常非常支持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比如伯南克、耶伦、萨默斯、克鲁格曼、罗默等等。国外主流宏观经济学家没有反对宽松政策的,他们担心宽松货币政策遇到零利率下限的制约,宽松得不够彻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