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尚鸣:投资有望成2021年经济亮点

2020年12月31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投资占投资的30%以上,综合分析宏观与微观数据,预测2021年制造业投资将大幅增长,基建投资将显著加快,房地产投资将维持在中高位水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尚鸣)2020年11月发布的统计数据中,投资增速逐渐回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8 个百分点,基建投资累计增长1%,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3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8%,增速比上个月上升0.5 个百分点。市场投资活力增强,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投资在三季度呈现普遍回暖状况,主要支撑是制造业。多数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改善,41个工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实现了利润正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2%。从对总投资的拉动作用看,医药、电子、化工三大行业同比投资增长较快,贡献了当月制造业投资一半的增量,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8%。呈现出生产强劲,投资普遍上行,利润维持高位的良好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