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在三难选择下的艰难权衡

2018年08月25日 2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中国政府面临一个新的三难选择。三难选择可以视为一个三角形,一个角是外部环境的确定性,一个角是防控金融系统风险,还有一个角是宏观经济稳增长
张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近年来,在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货币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引起了各方面较多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明)今年以来,随着外部环境急转直下,中国政府越来越难在防控风险和稳定增长之间求得平衡。从今年二季度起,中国政府的政策指针正在向稳增长摆动。政策微调无可厚非,但如果指针过度转向稳增长的话,控风险和结构性改革的努力就可能再次被搁置,而这可能产生中长期的不利影响。当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政府选择朝哪边走至关重要。

  除上述主题之外,我也会讲一下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中美贸易战,还有一个是人民币汇率。最近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大幅度贬值,重新引起大家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何去何从?短期内可能破7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