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诞生20年:成就、问题与前景

2019年01月29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元在诞生之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暴露出显著的问题。这些成就与问题,将会共同塑造欧元区未来的前景。欧洲货币一体化进程将会展现出螺旋形上升的路径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欧元区财长在庆祝欧元成立20周年之际合影留念。图/视觉中国
张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近年来,在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货币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引起了各方面较多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明)1999年1月1日,作为欧洲经济体一体化最重要的制度性成果,欧元在欧盟一部分成员国内部正式发行,这是一种具有法定货币地位的超国家性质货币。欧元区最早的创始国为11国。截至目前,欧元区已经扩展至19个成员国,覆盖了3.4亿人口。欧元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约为36%,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份额约为20%,是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流通货币与储备货币。

  2019年是欧元诞生20周年。在这20周年里,全球金融体系先后遭遇了美国次贷危机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洗礼。毋庸置疑,欧元在诞生之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暴露出显著的问题。这些成就与问题,将会共同塑造欧元区未来的前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