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为什么我对中国经济还是谨慎乐观

2018年08月28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之所以是“谨慎”乐观,因为前提之一是需要在城市化和鼓励生育这些方面推出积极的政策改革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近期,由于股市、贸易争端、房价控制和去杠杆等不确定因素,导致外界普遍对经济前景持悲观情绪,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中国经济的拐点,会就此跌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

  我对这个观点不以为然,至少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比如5到10年间,中国仍将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首先要明确一个逻辑: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最终由其技术和工业化水平所决定。所以和美国比经济总量和总体科技水平没有意义,应该比较的项目,是人均收入和人均的科技和工业化水平。中国的经济总量和科技水平的问题,会引发无休止的争论。但只看人均水平,却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确切的结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