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中国经济的“要害问题”

2018年08月15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人均GDP刚刚超过 9000 美元,还没有到1万美元,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4万美元以上,美国是5.8万,欧洲几个国家超过8万美元。从整个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中国现在仍然是个追赶者
高投资要触底,主要是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这三大需求要触底,或者通俗地说,这三只靴子就要落地。图/视觉中国
刘世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近年来一系列产生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的直接领导者和主笔者,包括与世界银行联合进行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和《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等研究报告。参加中共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的起草工作。曾多次获得全国性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奖励,包括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世锦)

  一、 为何欧美企业能在低经济增长环境下稳定盈利,中国企业却不行?

  中国的企业大多是速度效益型增长模式,这一模式存在一个致命弱点,就是当速度开始下降时,效益随之下降。

  十几年前我们做过研究,如果速度效益型的模式不变,GDP 增长速度低于7%时,有40%甚至一半的企业会亏损。

  我们的企业在高速增长时才能赚钱,但国外企业却是另一种情况。美国平均增长速度2% - 3%,日本1%-2% ,欧洲甚至零增长,但大多数企业能稳定盈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