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杨东平:义务教育恶性学业竞争根源何在

2019年04月28日 16: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杨东平建议像精准扶贫那样,限期、定点消除依然存在的薄弱学校。教育公共财政应当关注后20%的学校和学生,而不是为优势学校“锦上添花”
2019年3月3日,江苏海头,高三学生参加十八岁成人礼暨高考百日冲刺大会。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如何从应试教育突围,构建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应该从更新教育理念,改善政府治理,深化教育改革,形成低竞争、低评价、低管控的教育生态三个方面入手。

  具体体现为,构建健康的教育生态,需要更新经济主义、人力资本的教育价值观,建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需要通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改善政府治理。这包括规范义务教育学校的行为,改变等级化的学校制度,重新界定教育与市场的关系,促进学校制度的多样性、丰富性,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改变“唯学历”取向的用工和福利制度,等等。最终形成一种善待儿童、低竞争、低评价、低管控的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