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十大趋势看未来十年

2019年12月27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展望未来,中国GDP已经占美国GDP比例61%,位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经济总量规模的上升,增速下降符合科学规律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一、经济潜在增速下降至4%-5%

  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主动进行结构性调整的结果,只要放松经济政策和环保治理,经济增速会出现迅速回升。但是,主动性结构性调整是因为经济增长遇到高债务率、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性等刚性约束而进行的,是对过去超常经济发展模式的矫正,保持环境、资源、金融可持续发展是生产可能性边界内在要义,所以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确实反映潜在增长速度趋势变化。短期政策放松虽能刺激经济产出上升,但约束是刚性的,不从根本上释放约束因素,潜在产出水平难以发生变化,长期增速会慢慢回到自然增长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