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中国宏观经济的点与面

2019年12月24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稳增长多立足短期,最容易的就是回到经济旧有的增长模式上去,而看不到应有的产业结构调整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站在2018年,大家都觉得2019年很难,但是2019年全年股票取得了很好的收益,以上证看近16%的涨幅,沪深300更高一些,近30%。现在站在2019年尾展望2020年,还是听到会更加艰难的声音。每一年都更难,但是每一年都要过。为未来寻找线索,可以先回顾一下为什么2018年觉得2019年这么难。

  首先,从国内来看,宏观经济杠杆率2017年有所回升,2018年开启金融去杠杆,全年社融增速出现显著负增长。此时市场上开始出现要稳杠杆、不能因去杠杆引发新的金融风险的呼声。加之2018年四季度GDP单季增速只有6.4%,低于当年6.5%的增长目标,这促使2019年实施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但是,金融供给侧改革大方向没有变,所以,2019年稳增长主要希望“托而不举”和稳定总体杠杆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