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么看待中国的杠杆效率

2019年09月10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杠杆率激增却没有稳住经济增速,代表着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以某种资产形式沉淀下来,这可能是造成房地产泡沫的原因,也是杠杆效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金融已经是现代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部门,体现在传统资本积累方式向信用经济转变,以及它所造成的更为繁密和危害力更大的周期波动,最为讽刺的正是波动本身让现代经济越发离不开金融。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所依赖的土地财政,带来了资产价格的迅速膨胀,进而刺激企业和居民大幅加杠杆,虽然政府部门表面上杠杆率不高,但是企业的杠杆率已经高达150%。我们看到BIS公布的数据,当前发达国家的企业部门杠杆率平均在90%,新兴市场国家企业部门杠杆率也在90%,其中大多数国家的企业部门杠杆率都远远小于50%,主要是个别比如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杠杆率抬升了新兴市场整体的杠杆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