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视角下,应对疫情的几点建议

2020年02月21日 15:04
在疫情应对方面借鉴了非典时期的一些应对措施,有效解决了疫情蔓延问题,但也要认识到两次疫情发生时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已经不同,制定政策时也应有所区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范毅)疫情来袭,给人民生活、经济发展都带来了巨大影响,在疫情应对方面借鉴了非典时期的一些应对措施,有效解决了疫情蔓延问题,但也要认识到两次疫情发生时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已经不同,制定政策时也应有所区别。2003年我国城镇化率为40.53%,农业就业比重达49.1%,家庭经营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接近60%,而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绝大多数人口还可以依靠农业维生。而到今天,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农业就业比重下降到25%左右,家庭经营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已不足四成。因此,在制定应对疫情政策时,需要统筹考虑稳定非农就业和经济发展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范毅,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