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设雄安新区要遵循城市规律

2017年04月03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必须警惕把新区搞成一场“房地产盛宴”,抬高产业发展成本

  【财新网】(专栏作家 范毅)4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方热议,已成霸屏之势。雄安新区的设立绝不仅是建设一个国家级新区,而是实现京津冀协调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根本举措,但要达到这个目标,还需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去建设这个新区。

  一、雄安新区设立是经中央深思熟虑的决策。京津冀协调发展是本届政府提出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特别是3年前总书记视察北京发表重要讲话以来,疏解北京城市非首都职能成为了重中之重,也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但总感觉有隔靴搔痒之嫌。对解决北京问题的分歧并不大,根本出路在于敢于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下决心将一些优质资源、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迁出。现在通州副中心的建立,固然能够带走中心区的一些功能,而批发市场、工业企业迁出等功能疏解政策显得力度不够,只能对着城市内一些中低端产业下手,其带动作用有限,而且只会让我们城市的生活越来越不方便。过去河北在国家战略中的位置不够,这决定了其所能承载的要素,要打破这种状况,必须在河北打造一个具有足够高战略地位的载体。现在看来,雄安新区的战略地位远远高于河北现在所有的城市,唯有如此才会具有足够高的吸引力,去吸引和承载更多的优质资源,承载更多的功能,毕竟我们国家可以动用足够多的行政力量去吸引市场要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