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大城市人口问题的国际比较和启示

2017年03月09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过度依靠行政手段改变城市人口就业结构,借此达到产业“高端化”目标,可能是事倍功半,甚至会影响到城市发展活力的释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范毅 特约作者 冯奎)特大城市因其集聚了大量的人口和经济,承担了国家发展增长极的作用,能够影响到一个国家、地区甚至全球的发展。纽约、东京和伦敦是公认的世界城市,也是典型的特大城市,其人口发展模式和经验对我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通过对上述城市人口发展状况的比较,侧重回答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城市化与特大城市人口数量变动之间的关系;二是特大城市人口空间分布的变动特征;三是特大城市都市圈人口规模变动状况;四是特大城市人口就业结构比较。

  1、在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能不能控制住特大城市的人口增长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