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房价和“婴儿荒”:住房不平等导致生育不平等

2020年09月22日 10:46
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人们确实愿意生,但高房价有显著的挤出效应。如果分成有房和无房两个样本,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对于租房者,房价越高生育率越低,对于有房者,房价越高生育率越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颖刚 特约作者 蒙莉娜 彭鹭)“Housing Boom and Baby Bust”,这个题目更能反映我们的意思,boom和bust的意思是房价一直涨,婴儿出生率一直在下跌,所以就翻译成高房价和“婴儿荒”。

  首先看中国总和生育率(红线)的国际比较,如图1。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从1960年代到1990年代,中国总和出生率有一个很陡的下跌,2000年以后保持非常低的水平,不仅低于印度,同时低于美国、英国等其他中高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仅比日本略高,2019年这个数字降低到1.52,即一名育龄妇女平均只生1.52个孩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2001年获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2007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曾任职于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主要从事金融与房地产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荣获纽约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金融市场最优论文奖、芝加哥数量化联盟学术优胜奖、亚太衍生品协会最优论文奖及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最优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