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助推粤港澳湾区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05日 12: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互联互通,正是迅速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营环境和支持性制度的重要途径
2019年1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过江通道虎门二桥项目的两座主桥钢桥面环氧沥青铺装工程完成,预计今年5月1日前通车。图/视觉中国
周颖刚
2001年获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2007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曾任职于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主要从事金融与房地产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荣获纽约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金融市场最优论文奖、芝加哥数量化联盟学术优胜奖、亚太衍生品协会最优论文奖及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最优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颖刚 特约作者 陈世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明确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城市群内部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和良好的竞争合作关系,可以极大提升城市群核心竞争力。竞争力理论显示,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支持性制度是投入要素能够高效地使用和升级换代的必要条件。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互联互通正是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经营环境和支持性制度的重要途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要素互联互通共同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一、竞争力理论的启示:软实力是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