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持续受压

2018年09月07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方在9月份或将推进实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同时,美联储九月份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也很大,强美元和贸易战的交织影响将使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
周颖刚
2001年获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2007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曾任职于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主要从事金融与房地产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荣获纽约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金融市场最优论文奖、芝加哥数量化联盟学术优胜奖、亚太衍生品协会最优论文奖及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最优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颖刚 特约作者 王艺明 程欣 揭咏诗)近期,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虽然中国政府采取多项措施疏缓强美元和贸易战下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但与2016年强美元下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逆势上升不同,此次人民币贬值中其汇率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受压,如图1示。

一、这次人民币贬值和以往不同

  今年以来,受强美元和贸易战的交织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跌不休。3月21日和6月14日,美联储连续二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75%至2%的水平。无独有偶,在每次加息的次日,特朗普政府都宣布了使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措施,使得此前在年内对一揽子货币呈现强势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自6月中旬以来也出现了一波快速贬值,这在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后尤为明显,如图2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