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原油期货这一年

2019年03月26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国际主要原油期货进行横向对比,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量与持仓量的比率虽大幅度下降,但是仍然远高于WTI和Brent原油期货,说明相较于国际上成熟的原油期货,现在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中的投机交易占比仍然过高,走向成熟之路仍任重道远
2018年3月26日,上海,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线交易。图/视觉中国
周颖刚
2001年获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2007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曾任职于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主要从事金融与房地产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荣获纽约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金融市场最优论文奖、芝加哥数量化联盟学术优胜奖、亚太衍生品协会最优论文奖及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最优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颖刚 特约作者 贝泽赟)人民币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26日上市,至今已有一年整, 总体运行状况良好,表现胜过预期,成交量和持仓量均稳居世界第三,仅次于WTI原油期货和Brent原油期货。而且,与国际两大原油期货分别经过约3年和5年的时间单边成交量超过5万手相比,中国原油期货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日均单边成交量超过7万手。截至2019年3月25日,人民币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3670.03万手(单边),累计成交金额17.12万亿元(单边),日均成交15.10万手(单边)、日均成交金额704.55亿元(单边)、日均持仓22406.96手(单边)。

首次交割平稳完成 原油期货逐渐走向成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