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国直接上市模式的改革及启示

2020年09月24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允许上市公司在上市时仅向公众发售老股,而不发售新股的直接上市模式抛开了承销商,让二级市场投资者直接与公司对接,降低IPO成本的同时,实现市场驱动的价格发现
当地时间2020年9月8日,美国纽约,纽交所外场景。8月26日,美国证监会通过了纽交所关于直接上市的议案,使得直接上市制度再次成为国内热议的重点。

  文|林蔚然
  供职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仅为本人学术研究,不代表单位意见)

  程威
  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8月26日,美国证监会(以下简称SEC)通过了纽交所关于直接上市的议案,使得直接上市制度再次成为国内热议的重点。国内的业内人士对国外灵活的IPO制度表达羡慕,甚至将直接上市制度视为对监管的突破。在美国,交易所以及创投机构也均表达了对这一新型的融资渠道的欢迎,甚至称传统投行将会丧失对IPO的掌控。但就在9月8日,美国机构投资者组织CII(Council of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向SEC提交了对于直接上市的复议申请,再次重申了自己对于直接上市制度的反对态度,随后SEC要求纽交所暂缓直接上市的实施。直接上市是如何运作的?直接上市究竟突破了什么?为何在美国市场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各方在反对什么而又在支持什么?

直接上市改革概况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