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口上的惠民保(下):可否用医保个账资金购买

2020年11月09日 14:30
在保留个账的同时活化个账,给参保者更多选择,允许其购买居民保,或给本人及家人购买惠民保,可以实现个账资金纳入统筹基金并实现全国统筹的战略意图,同时降低了改革成本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上接前文《风口上的惠民保(上):不盈利,商保公司为何要做》)

医保部门的态度与惠民保的前途

  对医保部门和各级政府来说,是支持还是反对惠民保这个产品,抑或“不支持、不反对”?医保部门明确反对缺乏理据,毕竟医保部门并非商保业务监管方,那是银保监会的职权。若要支持,核心考量则是如何协调惠民保和现有职工保、居民保的关系,是否会给现有医保体系带来风险。零和博弈,医保部门是不会参与的,想来如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