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动六个美国医生看痔疮,是喜是悲?

2018年09月07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医疗体系存在一个很明显的弊端,那就是家庭医生严重不足,这一点中国更为严重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近来一篇题为《我在美国看痔疮》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作者看痔疮竟然经手了6个美国医生,不少朋友来问我对此有何评论。这篇文章写得比较客观,之所以说客观,是说作者以很平和的心态描述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医生在美国的就医经历,特别是对中美医疗服务过程的比较和感想。文章的缺憾之处是作者没有描述似乎也不太了解普通美国人的就医过程。点评如下。

  首先说明一点,作者很典型地反映了作为一个客居美国的外国人,没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情况下的就医过程。家庭医生在美国称为primary care physician,简称PCP,国内很多文章翻译成“初级保健医生”,我不太喜欢这个翻译,因为这个词汇给中国人的印象类似国内的基层医生,听上去医疗水平不高的样子,实际上美国家庭医生经过的医学学习和培训过程相当严格,历经大学本科、医学院MD、住院医培训、考取医生执照等过程,他们拿到医师执业证书的培训标准比我们国内的基层医生水平要高得多。回到原话题,作者因为客居美国,没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所以就医的过程相当繁琐和复杂。对于一个拥有家庭医生的美国人,就医没有这么复杂,犯了痔疮,给家庭医生打个电话预约,家庭医生诊断后,后面的复杂过程都可以省掉了,给出的诊断建议也和专科医生诊断到最后给出的建议差不多,但流程简单得多,整个医疗花费也没这么高。所以说作者尽管客观描述了就医过程,但的确只能反映临时客居美国的外国人很复杂的流程,或者说一个“散客”的就医流程。这是第一个评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