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价虚高,医院和医生有没有责任

2018年07月13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药价虚高的根源当然是体制,并不能完全归因于医生。但是医生说虚高药价自己无责,却不符合事实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医生不了解价格决定机制,很正常,术业有专攻。我们简单解释一下价格是如何决定的:价格是由供求双方共同决定的,哪一方市场发言权大,价格就对哪一方更有利。所谓市场发言权大,就是竞争对手少的意思。举例来说,菜市场上的黄瓜价格是谁定的?普通消费者直观上可能觉得黄瓜价格是菜贩子定的,反正不是买菜的医生定的。错!黄瓜价格是由菜贩子们和包括医生在内的普通消费者们通过讨价还价行为共同决定的。

  如果市场上只有一个黄瓜贩子而消费者众多,菜贩子对黄瓜价格的决定权就很大,即便政府规定了黄瓜价格,黄瓜贩子还是能够操纵实际价格,比如规定必须用我的塑料袋装黄瓜,塑料袋10元一个。这就是发生在公立医院的故事:院长和医生将被政府限定住的处方价格搭配药品来抬价。政府限定药价,医生就选择高价药并增加处方量,否则如何解释“大处方”是怎么回事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