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赛道”和“新赛道”的市场机会

2021年01月04日 11:34
“老赛道”上简单供求关系变化带来的机会,周期短,适合轻车熟路、有运营优势的大企业;而新产品、新服务带来的新市场机会,开发了市场的“新赛道”,周期长,需要战略调整、产品创新,小企业更有脱颖而出的机会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庆宏)持续一年的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给一些行业带来了新商机。

  疫情初期,在整体经济被迫停滞之际,防护设备成为突如其来的增长亮点。口罩供不应求、价格暴涨,有不少企业开始转产口罩。然而,2020年6月初,不少中小企业刚刚买到生产口罩的设备,就发现口罩已经供大于求了,价格暴跌,还没开工就赔钱。口罩短缺这种突然的市场变化是不是机会呢?什么样的企业适合把握这样的机会呢?

  在考虑市场变化带来的机会时,需考虑很多因素,例如变化带来的市场规模、利润空间、资金投入等等。判断机会是否适合自己,企业可以从市场周期的角度来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伊利诺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与伦敦商学院EMBA,资深华尔街投资人,现代科技专家。十余年保持对冲基金的一流业绩。2013年至今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担任首席经济与投资专家,主要负责南南合作中战略投资、PPP和可持续发展。在加盟联合国前,拥有13年在美国华尔街的成功投资经验。现任教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EMBA的价值投资和市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