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刀枪不入的“钢铁侠”马斯克,还能坚持多久?

2016年07月22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司发展中的业绩震荡可以被市场理解和原谅,但是自我交易和选择性披露是投资者信任的杀手。马斯克近期的行为已经触动了这两根底线
杨庆宏
伊利诺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与伦敦商学院EMBA,资深华尔街投资人,现代科技专家。十余年保持对冲基金的一流业绩。2013年至今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担任首席经济与投资专家,主要负责南南合作中战略投资、PPP和可持续发展。在加盟联合国前,拥有13年在美国华尔街的成功投资经验。现任教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EMBA的价值投资和市值管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庆宏)Elon Musk(马斯克)以其疯狂和颠覆传统概念的科技创新概念,迅速成为创业者的偶像,仰仗他前期神话般的成功经验,使其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尤其他旗下的Tesla,新潮的设计、优良的用户体验,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公司的股票在过去几年里,一直享受着极高的估值――市净率超过7倍。在美国股票市场,即使高增长的科技公司也很难达到这一估值。

  其实Tesla自从上市以来,每年亏损,按照美国GAAP会计准则估算,Tesla平均每卖一辆车亏损将近$20000美金。在过去的两年里,公司的业绩经常达不到对市场的承诺,产品质量频繁出现问题,公司的估值却还是居高不下。马斯克本人却凭着要把人类推向崭新科技时代的情怀,屡次获得资本市场的谅解和支持。负面消息对于他简直就是刀枪不入,并因此被誉为资本市场的“钢铁侠”。然而,如日中天的马斯克近期却做了两件触动资本市场红线的事情,看看刀枪不入的钢铁侠还能坚持多久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