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股做空利弊谈

2020年04月09日 12: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做空者如同鲨鱼吞食弱者,但伴随着自媒体、大数据和程序化交易的发展,做空机制亦有监管挑战
杨庆宏
伊利诺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与伦敦商学院EMBA,资深华尔街投资人,现代科技专家。十余年保持对冲基金的一流业绩。2013年至今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担任首席经济与投资专家,主要负责南南合作中战略投资、PPP和可持续发展。在加盟联合国前,拥有13年在美国华尔街的成功投资经验。现任教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EMBA的价值投资和市值管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庆宏)瑞幸咖啡的造假事件曝光,再次引起了市场对个股做空的探讨。个股做空始于17世纪荷兰阿姆斯特丹股票市场诞生之际,做空是指交易者通过卖出自己不拥有(借来)的股票,价格下跌后再赎回套利。由于做空是通过金融产品价格下跌而获利,在伦理上有“乘人之危”之嫌,其对市场稳定的积极一面常被忽略。

  做空者就像大海里的鲨鱼,表面冷酷凶残,实际却有海洋清洁工的作用——它们所攻击的对象往往是鱼群里的弱者。做空者选择打击的企业,往往自身在商业模式、竞争地位、经营管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有欠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