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蒙代尔不可能三角”形变

2021年04月30日 22:55
他是国际宏观经济学的奠基人,被誉为欧元和供给经济学之父;但为他带来显赫声誉的“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和“不可能三角”理论,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2021年4月4日,一代经济学大师、加拿大人罗伯特•蒙代尔安然辞世,享年88岁。忘记谁曾说过:对于逝者的家人和朋友,这固然带来思念甚至伤痛,但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他的离去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他留下的精神遗产永存。

  若把这个评价放到蒙代尔身上,真是再恰当不过了:他是国际宏观经济学的奠基人,31岁便提出了著名的“蒙代尔—弗莱明模型”,为在不同汇率制度下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提供了最基础的分析工具;发明了最优货币区理论,促成了欧元区的诞生,被誉为“欧元之父”——正是凭借上述两大贡献,他于1999年荣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但他在另一领域的重大影响或许并不那么为人所知:因最早倡导紧货币与低税率的政策组合,他还被尊为“供给经济学”之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