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美国新一轮财政纾困谈判缘何陷入僵局:危机应对观察(37)

2020年08月08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僵持不下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包括:对方案的规模与内容分歧严重;上一轮谈判留下了挥不去的后遗症;两党之间严重缺乏互信;共和党内部观点难以统一;大选年压力巨大。上述诸项混合掺杂,共同造成了当前的谈判僵局。这种僵局短期内很难打破,而总统试图单方面动用“行政令“也充满争议与挑战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自新冠疫情暴发后,从3月初至4月份,美国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分四次推出了总额高达3.1万亿美元的财政纾困支出,包括发放现金和支票、增加每周600美元的额外失业保险、对小企业提供近7000亿美元的赠款和贷款等等,力度空前。但这些措施大都已到期或临近终止。(表1)而新一轮方案不但僵持不下,且规模预计也将远逊上一轮,令已从2008年危机中汲取深刻教训的专业政策部门和经济学者群体忧心忡忡。  

  那么,美国新一轮财政纾困谈判为何陷入僵局?

  谈判陷入僵局主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