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个月9000亿:详解美国新一轮财政纾困计划

2020年12月24日 15: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过长达9个月极为艰苦的拉锯式谈判,美国国会众、参两院终于在圣诞节前夕就新一轮规模达9000亿美元的新冠疫情财政纾困计划达成一致,并于12月21日以压倒性票数获得通过。这已经是今年美国国会推出的第五轮财政措施了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经过9个月的艰苦谈判,中间数度僵持,美国国会终于在圣诞节前夕就规模高达9000亿美元的新一轮财政纾困计划达成一致。在胶着的谈判中,双方均做出了重大让步:民主党未能履行其对州和地方政府进行支持的许诺,也放弃了财政部对美联储紧急贷款工具所提供的资金支持;对于共和党而言,则不再坚持让企业免受雇员因感染病毒对其起诉的条款。更具戏剧性的一幕是:法案好不容易得以在国会通过,但事隔一天,总统竟然要求重新修订否则拒绝签字。本文拟详解与该法案有关的各大看点,并评估其对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

9000亿美元分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