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统大选经济学之四:关于选举民调的知与未知

2020年11月03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清醒认识可能颠覆整个行业、新近才出现的重大挑战,便难以知晓在心中的民调与现实中的民调之间,往往存在巨大的鸿沟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关于大选民调,我们之前曾解剖了几个经典案例,包括2016年为什么希拉里在民调大幅领先的情况下却输掉了大选(参见:总统大选经济学之二:对2016年民调失准的行业反思)和2012年王牌盖洛普因何意外失手(参见:总统大选经济学之三:盖洛普意外折戟的背后)并从此退出了选举预测――这是民调行业近百年历史上的两次重大挫折,且一次比一次惨重。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两次惨败的原因并不相同:希拉里被民调高估,是由于不同寻常的大比例选民晚决定、建模失误及“害羞的川粉”效应;而盖洛普失算,一是其甄别哪些选民不会投票的模型有瑕疵,二是调查对象覆盖的地域分布不均衡,三是缺乏种族和民族的代表性,四是只以登记在册的有线电话名单为基础生成样本的方式出了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