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决策会三大悬念

2021年04月29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会议声明属“历史上措辞改动最少“,但新闻发布会上却仍传递出不少有价值信息,笔者将其归纳为三大看点或悬念:对退出量宽为何突然三缄其口?对通胀的可控性可有百分自信?失业率高启,为何企业还雇不到人?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美联储FOMC决策会于美东时间4月28日落下帷幕,下午2点准时发布会议声明。可以说,这份声明与3月17日结束的上次会议声明没什么变化,用Bloomberg评论员的话来说,是“历史上措辞改动最少”的声明。也许他的话有些夸张,但意思是大致不差的。

  概括说,现有政策不变:联邦基金利率低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每月债券购买净额为1200亿美元。关于加息的三个条件以及退出量化宽松的前瞻性指引,也与之前的完全相同。

  但在下午2点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回答了大量记者提问,却包含有大量信息,笔者择其要,总结出如下三大看点或悬念:

悬念之一:对退出量宽为何三缄其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