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身份政治的终结,还是思想的终结:评福山《身份政治》

2021年12月23日 14:48
身份成为了当下美国政治现象的基本主体,如何整合身份问题,形成社会团结和共识,至少对于当下的美国社会而言,已经成为了迫切面对的问题

  “身份(identity)”相关的话题无疑是当下美国社会最为重要的政治和社会议题之一,也成为最容易产生分歧和对立的争议源泉。从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女性反性侵运动,亚裔反歧视的抗议游行,到2021年初美国国会山暴动等等,都涉及“身份”议题。日裔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2018年出版的《身份:对尊严的需要和怨恨的政治》(Identity: The Demand for Dignity and the Politics of Resentment(New York: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18),中文版由刘芳翻译为《身份政治:对尊严与认同的渴求》(中译出版社,2021年)就讨论了这个重要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李晋,曾从事经济学和经济史研究,前康奈尔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2009-2010),目前为加尔文大学博士生,研究哲学认识论和现代早期思想史。马丽,康奈尔大学社会学博士(2010),现为加尔文大学亨利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