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时代的起源(4):资本主义的“丧尸”文化

2017年08月18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丧尸的起源包含了三个基本的构成,人格的瓦解、资本支配和技术动力。“丧尸”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单调的同一化,真正的个性已经被消灭了
李晋马丽
李晋,曾从事经济学和经济史研究,前康奈尔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2009-2010),目前为加尔文大学博士生,研究哲学认识论和现代早期思想史。马丽,康奈尔大学社会学博士(2010),现为加尔文大学亨利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晋 马丽)无论是在好莱坞丧尸大片中,还是现代的游戏中,“丧尸”(Zombie)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元素。“丧尸”也被称为活死人,特别指人死后,彻底丧失自我的意识却能够进行最为基本的活动,就是不停吞噬和自我的复制。

  只有在现代资本主义体系下,才可能出现“丧尸”的文化符号。无论是电影《丧尸世界大战》或者《生化危机》《釜山行》中都清晰展现出现代城市的场景。在中国的传统神怪话本中,只有个体的人在死后成为僵尸或怪的传说,时常和民间宗教的叙述具有一种亲和性。在中世纪的欧洲,和现代所描绘的“丧尸”相类似的是“吸血鬼”的传说,然而“吸血鬼”是在基督教国和教会权力在欧洲统治趋向于衰败时的一种象征。与现代“丧尸”不同的是,吸血鬼具有独立的意志和目的,而且成为正统权威和道德秩序的对立者和挑战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