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大流行是全球化的错吗

2020年03月19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下同样的一场苦难,会将我们更紧密地联结,激发人性中仅存的光辉,还是会更加激化族群矛盾、暴露出最大的恶?这仍是一个正在展开的命题,然而我们并不乐观
李晋马丽
李晋,曾从事经济学和经济史研究,前康奈尔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2009-2010),目前为加尔文大学博士生,研究哲学认识论和现代早期思想史。马丽,康奈尔大学社会学博士(2010),现为加尔文大学亨利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丽 李晋)尽管数个月前科学家们和公共卫生界人士就预测新冠病毒会大范围在全球传播,但当它真的成为现实时,人们还是搞得措手不及,特别是产业链高度全球化的今天。

  在最近两个月里,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pandemic)所引发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冲突,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从美国股市多次熔断、中美对病毒源头的外交口水战,到与戴口罩、旅行禁令和出入国界的族群歧视,随着病毒感染人数在全球范围内激增,这些问题也不断在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上点燃一片又一片的舆论战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