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维持高于疫情前的水平

2022年01月28日 10:01
原因包括工资增长,以及央行采取较宽松的通胀政策。虽然工资增长失控的可能性不大,但若劳动人口参与率一直滞后,各行业可能持续面对工资上升的压力

  全球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迅速停摆,对消费需求、供应链及企业盈利造成深远影响。随着全球经济体崎岖的重启进程持续,在新冠变种病毒肆虐的情况下,需求增加与供应中断的双重因素使通胀压力加剧。

  这促使央行采取一致的货币政策行动,旨在使经济降温,但面对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动荡环境影响,主要央行至今仍采取较审慎的策略。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一直对其政策方针保持乐观,但美联储及加拿大央行等其他央行则较为进取,在预期加息前便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央行的主要目标是令通胀降温,但决策官员的决定必须建基于增长放缓及劳工市场逐渐复苏的市况,而这可能进一步受新发现的新冠变种病毒影响。虽然我们认为通胀即将见顶,但预料在今年底之前难以重返正常水平。 此外,通胀可能靠稳于高于疫前的水平,原因包括工资增长,以及央行采取较宽松的通胀政策。虽然工资增长失控的可能性不大,但若劳动人口参与率一直滞后,各行业可能持续面对工资上升的压力。在工资上涨降低每股盈利的环境下,工资增长对运输和食品零售等聘请低收入员工的公司产生更大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Franklin Resources, Inc.是一家全球性的投资管理机构,以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名义运营,提供全球和国内投资管理解决方案,总部设在加州圣马提奥,拥有逾60年的投资经验。

本专栏由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团队成员共同提供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