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西股票和油价:进入快车道?

2023年12月08日 14:40
尽管国内私人消费约占 GDP 的 60%,仍是经济的支柱,但石油既可能拖累该国股市,又可能成为其助推器。目前,我们认为石油正加速带动巴西经济,但股票估值却踩下了刹车
巴西圣保罗证券交易所。目前,我们认为石油正加速带动巴西经济,但股票估值却踩下了刹车。图:Cris Faga/视觉中国

  今年至今,富时巴西30/18权重限制指数—净回报(FTSE Brazil 30/18 Capped Net Index)和富时巴西指数(FTSE Brazil Index)较其他新兴市场高出约11个百分点,分别达到了9.4%和10.3%,截至10月下旬则为1.7%。这是在预料之中的市况显著波动环境,3月中旬,巴西股市大跌10%,并随后在7月末再度回升近四分之一。

  巴西央行领先于众多新兴市场甚至所有发达市场的央行率先降息,将巴西联邦基金利率(over Selic)从13.75%下调至12.75%。市场普遍预测,巴西央行在今年年末将再次降息100个基点。据我们估计,如果通胀继续下行,且如厄尔尼诺等气候事件的影响能够得到控制,巴西央行(BCB)在2024年仍有降息的空间。巴西是全球最早,也是加息最激进的国家之一,而这项举措开始带来回报。尽管按消费价格指数(CPI)计算,通胀仍高于目标,但2023年和2024年预期分别为5.1%和4.0%的水平。这与2022年近两位数的通胀率相差甚远。通常被视为CPI前兆的生产者价格涨幅已从约35%的高位降至同比负值。与此同时,巴西的失业率创下九年来新低,消费信心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最高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Franklin Resources, Inc.是一家全球性的投资管理机构,以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名义运营,提供全球和国内投资管理解决方案,总部设在加州圣马提奥,拥有逾60年的投资经验。

本专栏由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团队成员共同提供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