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上海卡车流量等数据看疫情经济影响

2022年04月15日 11:24
3月下旬以来,各地经济活动对当地疫情的敏感程度成倍上升
四月初的上海卡车流量只剩下3月初的15%;反映线上线下综合消费水平的消费指数到3月底也只有去年同期的33%。考虑到消费指数采用了七天移动平均,实际降幅应该更大。

  从3月中下旬上海新冠病例急剧增加以来,代表经济活跃程度的几个高频指数出现了大幅下降。四月初的上海卡车流量(WIND数据,图1左图的实线)只剩下3月初的15%;反映线上线下综合消费水平的消费指数(右图的实线)到3月底也只有去年同期的33%。考虑到消费指数采用了七天移动平均,实际降幅应该更大。

  封城导致经济活动下降并不算意外。根据我们过去的研究,在奥密克戎病毒株流行前,封城一个月造成卡车流量平均下降60%。以2021年末的西安为例,封城两周后卡车流量下降70%,消费指数同比下降74%,与上海的下降幅度差别不大。2020年的武汉封城强度更是高于上海(武汉封城两周后卡车流量下降了9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宋铮,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杰出学人,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联合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和宏观经济学;论文“Growing like China”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之前,宋铮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他的学术兼职还包括China Economic Review联合主编,Econometrica副主编,中国经济学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