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货潮:祸兮福兮?

2015年07月29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背靠一个强大的经济,即使正面作用压倒负面作用,也还是要正视利与弊、福与祸,抛开成见,认清是非背后的机理,努力解决现存在的问题,尽可能让更多香港人从中国经济的崛起中获益
宋铮
宋铮,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杰出学人,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联合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和宏观经济学;论文“Growing like China”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之前,宋铮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他的学术兼职还包括China Economic Review联合主编,Econometrica副主编,中国经济学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铮)如果就纯粹的经济逻辑而言,汹涌澎湃、长盛不衰的水货潮其实是个有趣的学术问题:为什么市场失灵了?

  由于边境控制形同虚设,基本的经济学知识告诉我们,水货潮会降低两地零售价差,缩小套利空间,最终起到抑制水货的作用。限于规模,香港的水货不大可能撼动内地的价格。但是,水货潮会增加香港零售业对于劳动力的需求,提升工资,并通过可变成本(主要是工资)的变化影响香港物价,从而缩小两地零售价差。这样,即使政府不对自由行做任何调整,水货潮也会自动减弱,这就是自由市场经济自我调节的妙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