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需要怎样的经济学研究

2014年08月27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需要的经济学研究是“现代经济学的本土化”和“中国问题的国际化”,这首先需要避免过分单一的学术评价体系,同样重要的是培养人才队伍
宋铮
宋铮,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杰出学人,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联合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和宏观经济学;论文“Growing like China”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之前,宋铮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他的学术兼职还包括China Economic Review联合主编,Econometrica副主编,中国经济学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铮)近10年来,中国经济学几乎所有的重要工作都是在认同现代经济学基本框架的前提下,运用其具体方法研究中国现实问题。这种认识上的统一极大地促进了学术型研究的发展,最明显的就是很少有人再强调创建独立于现代经济学的“中国经济学”了。

  作为一名经济学后进,探讨这样大的题目有些力不从心。但是,我觉得这个题目非常重要,已经超越了纯粹经济学研究的界限,所以斗胆写些个人感受,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