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消费券到底有没有用

2022年03月03日 14:05
AlipayHK的数据至少说明香港消费券缺乏“货币特性”,没有挤出非消费券支付,这是我们判断香港消费券效果明显的主要理由
宋铮
宋铮,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杰出学人,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联合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和宏观经济学;论文“Growing like China”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之前,宋铮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他的学术兼职还包括China Economic Review联合主编,Econometrica副主编,中国经济学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经济困难的时候寄支票或发消费券是世界各地政府都喜欢推行的政策。不过,这种财政刺激到底有多大作用,大家却没有统一的看法。

  日本于1999年发行了"地域振兴券",台湾于2009年发行了“振兴经济消费券”,2011年有新加坡的“增长花红”计划,还有最近美国的CARES法案。其中效果最好的是100元补贴可以创造80元消费,效果最差的就只能增加10元消费。这么大的差别可能反映了研究方法和数据的局限,但可能也与不同的补贴方式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