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魁:知识如何成为繁荣力和进步力

文|张文魁
2022年05月07日 14:16
无论是定义真知的机制,还是探求知识的途径、使用知识的方式,都应该尽量实行知权分离,避免知权合一。这样做,有利于把知识转化为促进进步而不是阻碍进步的力量
由于知识的片面性和过时性广泛存在,而且每个人拥有的知识的片面性和过时性并不完全重叠,所以严格地讲,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拥有完全一样的知识。图:视觉中国

  “知识就是力量”,人们经常引用培根这句经典名言。他的意思大概是,探求科学知识,运用这些知识,使人类获得了自身躯体不可能养成的强大力量。的确,随着时间流逝,人类获得和积累的知识越来越多,许多知识都转化为巨大力量。不过,一些知识力量却给人类带来了恐惧、困苦甚至灾难,例如,人类利用核裂变和聚变知识制造了许多威力巨大的核武器,希特勒纳粹曾利用遗传和生育知识实施“生命之源”计划,都属于此类。而一些人,尽管知识十分渊博,却事实上成为这类负面力量的帮凶。所以,对于那些专门探求知识的人而言,应该好好想一想,知识应该如何转化为人类的繁荣力和进步力,而不是随便转化为任何力量。要尽可能地靠近这个追求,至少下面三个方面具有重要性。

定义真知的机制

  人类的知识非常多且非常杂,感知、认识、理解,以及传播中的信息,还有人们约定的言行规则及审美标准之类的信息,甚至观念、理念、信念,都被认为是知识,但其中许多并不一定符合事实,并不是真知。即使符合事实,但是由于都具有片面性,所以能称为真知的少之又少,甚至不可能有绝对的真知。人们都知道盲人摸象的故事,他们各人关于象的知识,都部分地符合事实,但都是片面的。在当今信息时代,传播中的信息与知识很难区分,所以知识是否符合事实,更加难以辨别。许多观念和信念、规则和方式,与事实无关,或者根本就不符合事实。此外,按照哈耶克的说法,知识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依赖于具体时间,时间流逝会导致知识的准确性、可靠性发生变化。仔细想一想,就不难明白,我们拥有的绝大多数知识,甚至可以说几乎所有知识,都具有一定的过时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