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魁:数字经济时代的美丽新世界

文|张文魁
2022年04月13日 16:19
数字经济发展,必将会更多地造福于人们,而不是造成一个控制论社会
科技进步推动着经济增长,人类生活水平不断刷新,而憧憬也更加活跃,并出现了对美丽新世界的展望。图:人民视觉

  对美好社会的憧憬,是人类的天性。早在先秦时代,《吕氏春秋》就表达了在春风吹拂时节,凤凰圣人皆来至的期望。到了近现代,科技进步推动着经济增长,人类生活水平不断刷新,而憧憬也更加活跃,并出现了对美丽新世界的展望。

一、工业经济时代美丽新世界

  现代经济增长得以持续,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不但会促进经济增长,提升人类福祉,而且也会带来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所以人类总是对科技革命充满期盼。不过也有一些对科技创新的过快推进持抵触情绪的人们,他们更愿意过经济增长慢一点、世界变化缓一点的生活。另外还有一些人,则对现代科技创新抱有一些疑虑和担忧,英国小说家奥尔德斯·赫胥黎的作品《美丽新世界》,就是表达这种疑虑和担忧的经典代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