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贬值会成为稳增长政策工具吗

2022年05月10日 11:02
针对市场预期的发散势头,不排除央行继续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动用其他宏观审慎工具来进行预期管理

  如《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边界》所估计,五一节后人民币延续了贬值态势。截至5月9日,CNY和CNH已分别突破了6.73和6.77,较年初分别贬值了5.3%、6.1%,不过同期美元更是累计上涨了8.6%,与人民币贬值幅度低于美元指数涨幅对应,相应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保持着基本稳定,例如,目前CFEETS人民币指数为101.89,仅略低于年初的102.47,较3月中旬106.79累计下跌了4.6%。换句话说,迄今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曲线的陡峭程度依然低于美元指数曲线的陡峭程度。欧元贬值曲线程度基本与美元指数相当,欧元今年已累计贬值了7.9%,日元贬值曲线程度则比美元指数更为陡峭,日元今年已累计贬值了12.4%。

  不过从人民币在岸汇价CNY和离岸汇价CNH的波动情况来看,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CNY的波动幅度超过了4000点(4212点),CNH的波动幅度则超过了4500点(4585点),CNH波动强于CNY波动的程度为是2015年以来的第三高(373)——2015年是1101点,2020年是442点,反映出在快速贬值的市场变化下,市场预期较前期有所发散。

  5月9号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反映出较为显著的经济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