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变奏背后的三个讨论

2022年05月11日 16:12
对于本次人民币汇率的变奏,市场参与者绝不能简单地用美元上涨、经济下行等因素来理解,因为这一次政策层需要考虑的因素更为复杂,需要兼顾的方面也更多

  在今年3月份之前,人民币与美元曾出现持续8个月之久的脱钩行情,2021年6月至2022年2月期间,虽然美元指数由92升至99,但同期人民币汇率由6.5升值到6.3。进入3月之后,人民币汇率节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逐渐由升值转为贬值,而美元指数则继续保持强势。4月中旬之后,人民币就转入快速贬值的节奏,截至5月10日,人民币在岸汇率CNY最高触及6.7411,较之前低点6.3048,累计贬值了6.5%;离岸汇率CNH最高触及6.7760,较前期低点6.3071,累计贬值了6.9%,成为今年贬值幅度最大的新兴市场货币。

人民币汇率变奏的主因有内外两个方面:

  在外部方面,一是美联储政策转向后,中美利率环境发生逆转,以国债收益率为例,目前2年至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已经全部倒挂,倒挂幅度已有40BPs。二是乌克兰危机令地缘政治更趋复杂化,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大幅上升,并推动美元走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