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的涟漪

2022年05月09日 14:29
出于对资本外流风险的担忧,年初以来央行谨慎宽松。而下阶段中美利差延续倒挂,资本外流压力不减,央行很难大幅降息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4月下半月,人民币开启快速贬值阶段后,债市投资者对于汇率走势的关注明显升温。但是汇率与“宽货币”、“宽信用”等因素不同,对于债市的传导机制,似乎并不明朗。

  因此,我们试图探讨当前人民币贬值,对于债市究竟意味着什么,它在债市会泛起怎样的涟漪?为了使探讨过程更清晰,我们选取了当前市场上三个有关汇率的观点,进行针对性的分析,最后总结结论。它们分别是:

  (1)人民币贬值周期中,债市多牛市;

  (2)外资卖债行为,仅在汇率贬值初期出现;

  (3)人民币大幅贬值,会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

人民币贬值多“债牛”?

  目前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期间,经济下行压力通常加大。为对冲经济下行,央行往往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为利率提供下行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