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回暖,需要重视哪些信号

2022年03月23日 16:46
观察本轮地产周期,当下正处于从“政策底”到“销售底”的这一关键阶段:若“因城施策”式的地产托底政策持续推出,叠加上中央释放“稳地产”的积极信号,不能排除在今年二季度见到“销售底”的可能性
由于“销售底”是地产回暖周期中第一个得到数据验证的拐点,届时“房地产周期回暖”大概率将会成为一段时间内的市场交易主线。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地产周期的转向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认为在地产回暖的整个链条中,可以先后观察到“四个底部”——分别是政策底、销售底、拿地底、开工底。以2014年到2016年地产周期的回暖为例:从“政策底(5个月)-销售底(2个月)-拿地底(6个月)-开工、投资底”,共经历了13个月的时间。

  而观察本轮地产周期,当下正处于从“政策底”到“销售底”的这一关键阶段:若“因城施策”式的地产托底政策持续推出,叠加上中央释放“稳地产”的积极信号,我们不能排除在今年二季度见到“销售底”的可能性。由于“销售底”是地产回暖周期中第一个得到数据验证的拐点,届时“房地产周期回暖”大概率将会成为一段时间内的市场交易主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