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再袭,工业生产压力有多大

2022年04月15日 16:12
对工业增加值增速影响最大的是疫情整体的持续时间。结合目前各地管控的严格程度,二季度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放缓1.6个百分点左右
3月份疫情进入快速发展期以来,国内生产正在经受两大维度上的冲击:①防疫隔离要求下,开工率显著下降;②供应链危机若隐若现。图:人民视觉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核心观点:本轮Omicron主导的疫情中,病毒传播存在两大特征:①传染性强,传播更为迅速;②隐蔽性较高。这无疑为疫情管控增添了难度,也让经济“雪上加霜”。

  从海外经验和微观数据角度出发,我们倾向认为本轮疫情拐点或许临近,保守估计5月中上旬能基本实现动态清零。

  3月份疫情进入快速发展期以来,国内生产正在经受两大维度上的冲击:①防疫隔离要求下,开工率显著下降;②供应链危机若隐若现。

  供应链问题,已经影响到了部分企业的开工。在过往历轮疫情中,政策和疫情的演绎往往遵循:1)拐点出现–2)政策逐步放松–3)交运放开的规律。交运限制的解除时间往往在疫情的后二分之一至后三分之一区间。基于我们对疫情演绎的判断,我们认为,国内供应链或将于5月上旬逐步恢复正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