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塑问题刻不容缓,大型领先企业如何妥善应对

2022年06月09日 13:45
每分钟差不多就会有一辆垃圾车的塑料废物流入海洋。大型跨国企业都在开发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零塑料垃圾的未来。然而,现实问题是大家的速度还是不够快

  为减少数百万吨塑料对自然环境的污染问题,联合国在今年早些时候起草了“全球塑料垃圾公约”,可谓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各国政府商讨公约细节之际,我们也开始敦促消费品企业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应对地球最大的挑战之一——塑料污染。

  无论是可填充牙膏管,还是可回收塑料瓶,大型跨国企业都在开发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全世界打造零塑料垃圾的未来。然而,现实问题是大家的速度还是不够快。

  自1980年代以来,垃圾的产生量就随着消费者使用偏好的变化成指数型增长,如今已成为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全球经济每年消耗了近4亿吨新塑料制品,其中至少半数是一次性、不再重复使用的。与玻璃相比,塑料的价格便宜、重量轻,而且通常碳强度较低,在制造商眼中颇具优势,但是对塑料的回收利用率还不到9%,因此对环境带来影响是极大的。据估计,每分钟都差不多就会有一辆垃圾车的塑料废物流入海洋,给海洋生物带来灾难性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于1969年成立,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提供世界级投资方案及退休策划服务,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公室。本专栏集结富达诸多投资专才,与中国读者及投资者分享独到的市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