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秩序转变下的中国市场

2022年03月29日 11:29
在当前环境下,美国/欧盟和中国的经济关系也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鉴于全球地缘政治背景的深远变化,中国如何把握当前形势、平衡自身长期利益将十分重要
富达观察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于1969年成立,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提供世界级投资方案及退休策划服务,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公室。本专栏集结富达诸多投资专才,与中国读者及投资者分享独到的市场观点。

  俄乌冲突引发了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平衡出现严重分歧,人们对其深远影响的担忧也随之增加,同时中国的立场也受到关注。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建立的世界地缘政治秩序正处在极度动荡变化之中。在经历了过去30年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后,俄乌冲突以及美国、欧盟、英国等其他盟国随之实施的前所未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让人们倍加关注国家之间相互依存的重要性及其未来。

  全球化的大趋势自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时开始形成,而后随着中国在21世纪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进一步提速,加深了全球经济、金融和社会层面的相互关联。然而,主要的军事和经济大国其国家利益已出现了分歧、发生了冲突,而且引发了结盟国家(尤其是对俄罗斯能源 严重依赖的欧洲国家)在国防和能源安全政策上的深刻转变。这一变化表明,更广泛的结构性转变正在进行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