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数据初现资产负债表缩表端倪,须强力稳增长

2022年07月11日 10:13
如果资产负债表出现缩表风险,即使央行采取降低利率、注入流动性等宽松政策也很难改变企业偿还贷款、缩小负债的意愿,货币政策面临失效风险。有效政策是政府先行加杠杆,实施更积极财政政策,才能完成稳增长目标

何为资产负债表缩表

  中国4月居民部门的新增贷款为负,引发了市场对中国未来陷入资产负债表缩表风险的担忧。

  那么,何为资产负债表缩表?

  资产负债表缩表指的是,当一个国家整体经济泡沫破灭后,企业所持有的资产价格大幅下跌,但是债务却仍旧维持原值,此时很多经营良好的企业会因为资产价值下跌变得资不抵债,从而陷入技术性破产,但企业的利润表仍旧正常,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企业都会维持经营并将经营所得用以还债,以求尽快恢复资产负债表。 当整个经济体中多数企业都在理智修复资产负债表时,却会在整个经济体中形成“合成谬误”,由于多数企业甚至个人都在致力于还债而不是扩大支出进行投资,整个国家的总需求就会收缩,从而形成通货紧缩的螺旋形下跌,最后甚至将国家经济拖向大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济专家,国家金融实验室特邀研究员。曾任南方科技大学硕士导师,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客座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