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生产端回升或快于需求|5月经济数据前瞻

2022年06月02日 10:51
消费环比有所修复,但同比增速或延续负增长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工业增加值增速或回正。随着受到疫情影响地区逐步复工复产,5月制造业PMI环比上升2.2ppt至49.6%,供应链疏通,分项中改善幅度最大的是供货商配送时间,带动了生产和原材料库存的改善,生产分项环比+5.3ppt至49.7%。从高频数据来看,大多数行业开工率增速回升。虽然5月25省电厂耗煤量同比增速为-8.1%(4月为-5.4%),但是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水电对于火电的补充,5月中上旬发电量同比+2.9%,其中火电同比-7.1%、水电同比+28.5%,另一方面可能也与5月气温偏低有关。综合来看,我们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1.5%(4月为-2.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